空以澈-。-

我什么都不知道我什么都没发过我就一个看文的。

【苏中/露中】采薇

#苏解梗注意#
#有po自己的理解触雷请谅解#
#私设伊利亚#

1. 
在1949年中苏建交之后,王耀曾以游客的身份偷偷的去过一次苏/联,乔装成伊利亚随从的他跟随着那个高大的男人进到一个个军营里去视察。 
在军营中,每个人都在为下一次的战斗而忙碌着,他在这些年轻的小伙子们和姑娘们的脸上看不到对于死亡的恐惧以及亲人逝世的痛苦,他们是那样的朝气蓬勃,像一朵朵顽强的,绽放在炮火中的花朵。每一个人都怀揣着一腔热血,有着誓死捍卫自己家园的决心,似乎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浇灭他们对于苏/维/埃的忠诚与热爱。
 王耀也被这里的气氛深深的感染着,当他们离开军营,来到辽阔的田野上时,伊利亚背对着他,迎着风张开双臂,大声的喊着:“看吧!耀!这就是我忠诚顽强的人民!这就是苏/维/埃!”
这一刻,王耀看着他的背影,竟也盲目的相信,眼前的这个人不会被任何事物所击倒。 
2. 
“耀,这首叫做《采薇》的诗是什么意思?”伊利亚坐在王耀的办公桌前,拿着一张王耀闲时用来练笔的宣纸,困惑的皱着眉。
 在王耀以“促进两国关系”为由的提议下,他去学了中文。不得不说国家意识体确实与常人有所不同,这种极度复杂的语言他学的很快,现在已经能够很流利的阅读报纸,与人交流了。但是对于文言文一类的东西,他一向苦手,理解起来异常困难。
 而眼前这首诗,虽然没有几个不认识的字,但是看了很多遍依旧一头雾水。 
“啊,采薇吗?”因为眼前的这位贵客来访而被上司放了一天假,王耀心情还不错,放下浇花的水壶凑过来看了一眼,用手抚摸着光滑的纸面,慢慢的开口道,“这首诗讲的是一个常年征战在外的男人,他从军队退役,最后带着一身的伤痛归乡返家。不过你看这里,这最后一句,”好看的手指轻轻划过纸上的字句,最后停在了末尾的某处,“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行道迟迟,载渴载饥。我心伤悲,莫知我哀。这句话大概的意思就是,他出发时还是春日,归来时却已经是雨雪纷飞的景色,回家的路很艰险,又没吃没喝,虽然征战多年却没有得到任何功劳,不能衣锦还乡,他心里的悲痛没有人可以理解。这同时也是很多军人的悲哀。”
 “心里的悲痛没有人能理解吗?还真是可笑,”伊利亚听完解释,对此嗤之以鼻,“从战场上活着回来就已经足够幸福了,何况他的家人也都还在。再说,保卫住了自己的家园不就是最大的功劳了么?”随手将写满字的纸丢在桌上,伊利亚带上帽子向外走去,“走吧,耀,好不容易找到机会来看你一次,我可不想在屋里闷上一天。” 这朵东方的向日葵果然还是在光明的照耀下才最好看啊。感受到身上来自阳光的温暖,他舒服的眯了起眼睛。
 但是,他没有看到王耀在听完他言论后的苦笑。 “才不是这样的,伊利亚。”
 “你只是没有理解,他的悲痛啊。” 
“那种一无所得,无颜面对江东父老的感受,是可以逼死一位千古英雄的痛苦啊。”
3. 
被鲜血染红的军大衣在风中猎猎作响, 如同脚下的雪一般洁白的围巾也早已沾满了干涸的血迹。天色阴沉,仿佛下一秒就会坍塌,砸碎这片寒冷而荒芜的土地。 
但是原本应该顶住这片天的人,马上就要易主了。
 伊利亚自嘲般的笑了笑,用拇指擦去嘴角剩余的血迹。他已经被自己的人民放逐了,没有人再需要他的保护了。他现在唯一需要做的,就是找到自己的安眠之所,等待死亡。 
踉跄着走到了记忆中的那处山洞,勉强扶着墙坐下,将怀中的那面红旗披到了身上。他大口的喘息着,将沉重的眼皮搭下,这位伟大的战士脸上终于露出了疲态。 
好了,现在他终于有时间像一个老头子一样去回忆过去了。
记忆中的那些那些年轻小伙子们都死在了战火中,那些漂亮的姑娘们也已经老去。他们为了苏联献出了全部的青春。为了苏联。为了他。 
可他让他们失望了,付出的最后却没有得到更多的美好,所以他们的子孙来为他们报仇了。 
他想起了耀在离开他的时候眼里的怜悯,“伊利亚,你如果继续这样下去,你会后悔的。” 在他转身离去时,嘴里哼的是什么?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行道迟迟,载渴载饥。我心伤悲,莫知我哀!”
 对了,对了,就是这个了。曾经耀给他解释过的诗。 
诗中的那个男人,他的家人看到他归来,哪怕就是他什么都没挣得,也会开心的将他迎回去吧。真是悲哀的幸福,可他现在连这份幸福都不被允许得到了。
 身体越来越沉,眼前只剩下了一片模糊的红色。
 如果这样可以带来希望的话,那么他的消失好歹还有些作用,至少,没有白累一场。 
他最后一次翘起嘴角,右手仍旧死死的捏着红旗的一角。 
“广袤的西伯利亚平原是我的一部分,能死在那里我就心满意足了。”他曾以半开玩笑的口吻跟王耀说过这句话,现在,他正静静的躺在他所热爱的土地上,伴随着呼啸而过的风,成为了过去。

 一个高大的男人站在山洞入口处,面无表情的看着伊利亚的尸体。他与伊利亚一样拥有着紫色的眼睛,米白色的短发,一切都与伊利亚那么的相似。他没有的仅仅是一条白色的围巾。
 良久,他迈开步伐,踩过那面蒙上了尘土,已然黯淡下去的红旗,将伊利亚脖子上的围巾取下,围在了自己身上。脏兮兮的围巾与他身上白色的大衣格格不入,他却一点也不在意。 
“以前我将围巾借给你,现在是时候归还了,大哥。” 
山洞外,所有的阴霾都已散去,阳光抚慰着饱受战火洗礼的俄/罗/斯国土,似乎什么悲伤都感受不到。
4. 
“诶嘿!捕获小耀!”
王耀刚走进国会大厦,就看到一只大号的白熊扑了过来,脚下一个不稳就被扑倒在了地上,无奈的笑了笑,“别闹了,老年人的腰可禁不起这种折腾啊。” 

“嘿嘿嘿,好久没见小耀有没有想我呀~”伊万装傻,摆出一副我听不见的样子,继续笑眯眯的看着他,就是不松手。
 看着那双紫眸,王耀愣了愣,随即毫不客气的抬起腿踹了他一脚,恶狠狠的说:“起来!开完会了再聊!”
“呜,万尼亚只是想小耀了嘛。”
看着那头北极熊委委屈屈的样子,王耀最终还是软下了语气,“好了好了,等会儿开完会你去我家,我给你做吃的。” 
“he!!!!两位!国际会议马上开始咯!就差你们两个啦!”阿尔弗雷德靠在走廊边的窗台上,一脸玩味的看着他们,伊丽莎白微笑着站在他旁边,手里拿着的摄像机暴露了她的意图。
 “好久不见,阿尔弗雷德你还真是和以前一样的烦人啊。”
伊万站起身,把王耀拉起来,帮他整理好服饰,不悦的瞟了一眼阿尔弗雷德,向会议室走去。阿尔弗雷德难得没有跳起来跟伊万争论,但也翻了个白眼,嘴里嘟哝着“要不是亚瑟叫我来看看谁要理你这个该死的熊”一类的话,转身回了会议室。
 王耀没有立即跟上,他看着伊万离去的背影,有些恍惚。
常有那么一瞬,透过伊万的背影,他会看见那个带领他走向希望,名叫伊利亚的男人。
但是他已经成为了过去。而他正在向前。
 “怎么了?小耀?”伊万见王耀没有跟上来,有些疑惑的回过身,向他伸出了手,“走吧,万尼亚还等着小耀开完会做吃的呢。”
 王耀犹豫了一下,快步上前,将手搭了上去,“好,走吧。” 

斯人已逝,无需多想。王耀总是用这句话来告诫自己。但是,总有那么些人,是忘不掉的。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行道迟迟,载渴载饥。我心伤悲,莫知我哀。 
他最终还是将这首采薇送给了那人。是忠告,也是感慨。 
你的悲哀与痛苦,我是知道的。 所以,我不会走上你所走错的那条路。
所以,我永远也不会把伊万认成你。
我会替你,得到你所渴望的东西。
再见。




其实这篇文没有怎么改过且烂尾了。。。。感谢每一位看完这篇渣文的老爷【鞠躬】
也不知道应该怎么说,因为只是一个临时的脑洞,里面有很多地方都是极其容易触雷的,而且错误应该不少,如果发现了请一定告诉我,我会改的。
www就这样啦x

评论(5)

热度(17)